創會源由

   

本會為發揚中華民族歷史文化,研究台灣各氏族歷史淵源及其發展情形,以促進各家姓互相團結為宗旨。本會以臺灣省行政區域內為組織範圍,會址設於台中市。

民國66年(1977)所成立的臺灣省各姓歷史淵源發展研究學會,創會初期在幾任理事長基於在當時大環境面臨強敵環伺的艱難條件,深覺台灣在日本人統治五十年以後,得以建立自己的民主社會,實屬不容易。為鞏固民眾對於已身所從出的家族有所共識,藉由提倡臺灣各姓氏研究,以期了解各家姓氏源流,激發尋根意識,喚起民眾發揚慎終追遠美德,恢弘探本溯源之觀念,以凝聚宗族親情,進而建立倫常有序的和諧家庭與社會,乃於民國66年(1977)在中國大陸發動文化革命的10年過後,特別成立本學會,並不定期地舉辦族譜展覽活動,使後代緬懷祖德,進而促進社會的和諧與進步。

民國66年(1977)3月籌備組織,以全銜「臺灣省各姓歷史淵源發展研究學會」在台中市成立,致力於兩岸淵源的研究和兩岸文化交往。由於會名多達15字,稱呼不便,於民國77年(1988)6月更名「臺灣省各姓淵源研究學會」。又於民國95年(2006)再度更名為「臺灣省姓氏研究學會」迄今。

根據會員大會修正通過之學會組織章程的第二章第四條,學會重要任務簡介如下:

  1. 關於調查臺灣省各氏族歷史淵源發展及研究事項。
  2. 關於進行社會改造運動,革新社會風氣,加強自由民主意識,維護中華民族生存事項。
  3. 關於輔導各姓間整理編修族譜事項。
  4. 關於促進各宗族間互相團結合作為宗旨。
  5. 關於拓展國民外交運動,加強文化交流,厚植國家力量,促進僑胞宗族組織事項。
  6. 關於鼓勵各氏族中式慎終追遠意義,積極籌建大宗祠,以發揚祖訓宗風事項。
  7. 關於協助各姓間加強宗族組織,維護倫理環境,發揚祖德宗功事實。
  8. 關於扶助辦理會員間婚喪喜慶事項。
  9. 關於輔佐會員間法律諮詢事項。
  10. 關於輔導會員就業、就學事項。
  11. 關於輔導農民會員,開發農牧業務事項。
  12. 關於處理本會其他應興應革業務事項。
創會源由
學會會史
大事記
學會章程
理監事簡介
歷屆理監事


     
 
版權所有 © 台灣省姓氏研究學會 • 427 台中市復興路二段71巷23弄14號
Tel: (04) 2263-1328~9 • Fax: (04) 2263-1397 • Email: yes22631329@gmail.com